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書: 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 松蒲彌太郎


《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》
松蒲彌太郎 著
張富玲 譯
麥田出版
taaze買書去





本來以為,松蒲彌太郎是屬於很雅痞的東西,我應該不會喜歡,但有次在書店裡翻閱松蒲的著作,當下好像非常非常認同他的一句話,而那是哪本書?哪句話? 現在已經忘記了,不過卻讓"松蒲彌太郎"成為我心中的關鍵字,每次到二手書店都會立即搜尋一遍,但一直沒有買到,直到上週才在小小書房買了松蒲的《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》。



這本書是一篇篇短短的文章,文章最後也會附上兩句可以抄在筆記本的話,都是松蒲彌太郎先生自己對生活的原則,凡舉要用優雅的姿勢拿筷子、不吃便利商店的速食、見到曾經很尷尬的人要怎麼打招呼...這類雞毛蒜皮的小事,松蒲都像使用說明書一樣的,仔細分析好處壞處,前因後果,然後是自己會怎麼想怎麼做,也許自己不一定認同,但跟著一起想「我通常都是怎麼做的呢?」。

我個人最喜歡的,就是在p.14的"每天「自我改造」"這篇,松蒲每天練習吉他,但不為了出專輯、也不為了開演奏會,只是想彈著自己最喜歡的歌曲,不去設定完成的日期,而是設立想要完成的程度,這樣的想法好像可以鼓勵自己做喜歡的事:D 還有還有,在p.117的"金錢種子"也很有趣,不難想像,這些都是高中沒畢業,獨自跑去美國旅遊,連英文都不會講,就走遍美國各地;一心想要開書店,從跑單幫賣書、公寓書店、行動小貨車書店..一直到開了真正的實體書店cow books的松蒲彌太郎,在歷經各種經驗之後,為自己建立的生活方法。看完這本,我想我會慢慢收集松蒲彌太郎的其他著作。

沒有留言: